國際知名期刊 Science專訪台睿生技,報導CVM-1118 為全世界第一個可抑制類管道形成的抗癌藥物,進入臨床試驗階段

2016/06/17

這一期出版的全球著名科學期刊Science (2016年6月17日),特別專欄報導了惡性腫瘤細胞如何避開傳統的血管增生機制,來達到癌轉移的結果,並同時也特別提到台灣的台睿生物科技公司所研發的抗癌新藥CVM-1118,有助於防止癌症細胞轉移,並在這個領域的研究領先世界各大藥廠,將可很快在人體臨床試驗上獲得認證。

Science期刊介紹,癌細胞會經由”DIY”的方法,將自身細胞模擬成微血管的型態,形成「類管道」構造來避開傳統的血管增生機制,把癌細胞送到遠端器官,造成癌轉移的結果。從腫瘤「類管道」構造首先被報導以來,科學家經過17年來一系列的辯證,終於確認惡性的癌細胞很可能是因為具備了幹細胞的特性,所以可以透過本身的變異能力來增加存活率,使癌症成為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。

過去幾年大藥廠雖致力於開發抗血管新生的藥物,例如Avastin、Nexavar等,來抑制腫瘤的轉移,但因癌細胞的類管道作用會避開抗血管藥物的治療,所以抑癌的效果仍差強人意,因此如何因應惡性癌細胞的這種特殊生存之道,將是未來眾多藥廠積極尋找的目標。

這一領域,被台灣的生技新藥公司拔得頭籌。台睿生物科技公司所研發的抗癌新藥CVM-1118,不僅在抑制腫瘤生長的效果很強,更具備了打破此「類管道」構造的獨特能力,因此被Science期刊特別指出為此抗癌機轉研究的重大里程,將可在人體臨床試驗上獲得認證。台睿生技的新藥為國人自行研發的藥物,以新藥開發的國際標準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US FDA)核准在美國及台灣同步執行一期臨床試驗。台睿公司表示,對抗癌症、找出最佳癌症的治療方法,是公司成立的主要目標。很興奮能在抗癌的戰場上,與世界重大的研究發展同步並行,也期待藥物的開發能早日成功,讓腫瘤癌症不再是一種不可控制的疾病。

Tumors’ do-it-yourself blood vessels . Science 17 Jun 2016: Vol. 352, Issue 6292, pp. 1381-1383. DOI: 10.1126/science.352.6292.1381

2018-06-04T18:29:05+00:00